close

觀光客到香港吃吃喝喝,去除選擇著名的酒樓比如鏞記,或是有美味叉燒包的飲茶餐廳之外,絕不能錯過的是帶有濃濃港味的茶餐廳跟冰室。茶餐廳跟冰室的分別是什麼呢? 冰室其實是茶餐廳的前身,而兩者的差別是冰室只賣小食不賣飯,茶餐廳則是小食跟飯都有,食物種類選擇較多,不過兩者的餐點都是有點中西合併,是半洋化的中餐廳。

早期的香港只有高級餐廳才會供應西式餐點,其價格昂貴,不是一般市井小民擔負得起。二次世界大戰後,香港受到西方世界影響甚鉅(可能跟變成英屬殖民地有關係),提供廉價西式食物的冰室便出現了。冰室賣的是咖啡、奶茶、紅茶等西式飲料,外加奶油多士、三明治等小吃,成了一般民眾消費西式食物的好去處。這些食物在現在的我們看起來很一般,根本不會跟什麼高級西餐作聯想,不過在那個還在啃包子饅頭喝粥吃麵的年代,白白淨淨包著火腿的土司,配上一杯加了很多奶的咖啡,已經是好洋化的代表了。

冰室慢慢演變,裡頭提供的食物種類越來越多,就成了茶餐廳。1952年開業的蘭芳園 (請按此) 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茶餐廳,也成為眾多觀光客朝聖的地點。

茶餐廳日益增多,而不賣飯的冰室慢慢難以生存,所以有些冰室開始賣起餐點,頂著冰室之名而行茶餐廳之實。現在香港的冰室 (不管有沒有賣飯,但是還是保持冰室名字的) 在2007年時僅存三十幾家,現在不知道是不是更少了。

其實冰室或是茶餐廳的食物並不是很健康,大部分是多澱粉多油炸且少青菜,而身為老少女的我腸胃越來越虛弱,且為了養生所以現在盡量少吃垃圾食物,所以從觀光客進階成香港居民的我,去除陪觀光客之外,很少會到冰室或是茶餐廳。今天我與友人到灣仔用餐,坐叮叮車的時候剛巧瞧見位在巷子裡的華星冰室,我拗不過友人的要求,便在晚餐之後回到華星冰室,當個觀光客朝聖。

WX_01

華星冰室位在軒尼詩道與莊士頓道交叉口處的克街 (英皇大樓右邊的那條街),不難找。不過這個位置離灣仔地鐵站有點距離,所以對於不太會坐巴士或是叮叮車的觀光客來說,比較麻煩。我建議觀光客放開心胸鼓起勇氣坐叮叮,去除是個新鮮的體驗,也可以好好欣賞香港街景,然後到站後下車,走兩步路又到有懷舊風的華星冰室。完美。

那要到華星冰室的話,要坐到哪一站咧? 位於英皇大樓附近的杜老誌道站應該最近,不過還請各位觀光客自行研究地圖然後開啟手機的GPS功能 (沒網路的可事先查好Google Map的街景),才知道是否快到站,不然叮叮車不報站名,錯過又要多走一段路,到時到冰室可能要多點一些東西補充體力才行。

華星冰室的門口貼了許多告示,多半是什麼評選為最愛食肆、得獎熱店之類的,好像很厲害。

WX_02 

華星冰室的裡頭有著香港冰室 (或是老房子) 常看到的細小白色瓷磚地板、深色的座椅、墊著玻璃的桌子、貼著明星海報的牆面,懷舊風十足。這裡的內部空間比我想像的乾淨清爽,也挺寬敞的,跟印象中黏踢踢又狹窄髒亂的茶室感覺不同。

WX_03

華星冰室由香港的華星唱片中的高層所開,這裡也是某些明星愛光顧的地方。據說陳奕迅常來喔。

今年的四月一日是張國榮逝世十周年紀念,不知是否是這個原因,所以牆面放的海報都是張國榮的照片。記得蘭芳園裡頭掛了很多譚詠麟的海報,現在華星冰室放的都是張國榮,有種兩個店家各有不同擁護者的感覺。

WX_04

華星冰室如同傳統冰室一樣不賣飯,大多為小食,比如多士、三明治、炸薯條雞塊、豬扒包等,也有各式配料的通粉、出錢一丁之類的,是個適合吃早餐或是下午茶的地方。

WX_07  

剛剛才吃過晚餐,所以我跟友人只各點一杯飲料跟一份多士分著吃,好像在台北吃完飯後到咖啡店續攤喝茶一樣。友人點了港式奶茶,據她說法是不輸蘭芳園。只可惜我現在不能吃奶製品了,所以無法見證。我點了熱檸蜜,黃澄澄的飲料甜滋滋的,是我喜歡的口味。這杯熱檸蜜的份量比蘭芳園的熱飲多,不錯。

WX_05

我們點的多士是不清楚是啥,但是看到是招牌所以點了的「校長多士」。校長多士上頭有黑黑焦焦的東西,還焗烤過,跟一般烤多士很不同。原來校長多士是黑松露芝士焗多士,感覺是個很高級的多士,可能校長才吃得起。哈哈。

WX_06  

其實校長多士的名稱是從譚詠麟身上得來的。被稱為譚校長的譚詠麟,常形容自己是「年年廿五(歲)」,所以華星冰室推出這道校長多士,標榜「年年廿五、永不加價」,跟校長致敬,也好好回饋消費者。

不應該吃芝士的我,把上頭明顯有芝士的地方挑掉,單純吃烤多士。有時會想,多士自己在家裡烤就好了,幹嘛到外面吃啊。不過,這個多士烤的酥脆,還帶著奶油以及些微蒜香,真是好吃,倒是挺值得的。

今天華星冰室裡頭的客人不多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正值長假期,港人都出去玩了,還是他的位置不如蘭芳園便利,所以觀光客較少過來的原因。其實如同我前面所說的,觀光客可以在中環或是銅鑼灣逛完街,坐上叮叮,到華星冰室吃些小點心,這樣的行程挺順的。華星冰室的環境寬敞乾淨,服務生態度也不錯 (我今天遇到的態度很好,平常日不知道怎樣),是不錯的選擇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華星冰室

  • address: 灣仔克街6號廣生行大廈地下B1號舖
  • tel       : 2666-7766
  • hour    :07:00-23:00
  • web    : http://hk.restaurant.openrice.com/chrislycafe/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 

    全站熱搜









   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   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